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邢台“战疫日记”|这一刻,我们不再是个孩子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隆尧文明网

17年前,面对汹汹“非典”疫情,懵懂的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我们知道,整个世界在守护着我们!

17年后,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们依旧无所畏惧,因为我们明白责任在肩。褪去华丽的外衣、卸下玩世不恭的表情,身披战衣,加入“逆行者”队伍,我们和千千万万的人们共同守护一方。

01

90后护士拼尽全力

打好每一场战斗

密闭式吸痰,给予患者需要的治疗,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监护室,来自邢台医专附属二院的90后护士郝真真每天都在忙碌着。


由于每套防护服只有3到6小时的有效期,为了把医疗物资的价值发挥到极致,郝真真总是尽可能在病房多待一会儿。在护目镜和口罩长时间压迫下,她的脸上出现了一道道血痕。穿着厚重的三级防护装备,闷热、难受都不算什么,她在意的是护目镜起雾,严重影响了工作,特别是影响细致操作。


“尽管手显得很笨拙,但我尽量做到精准,让患者对我的技术放心。”郝真真说,感觉自己就是一名战士,在战场上打仗,有一种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感。


02

隔离人员的

90后“贴身保镖”


“这个任务交给我,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李健,隆尧县隆尧镇卫生院一名90后医护人员。得知单位需要对辖区内隔离人员进行往返接送监测后,他主动揽下这项“贴身护卫”任务。


往返接送隔离人员去县医院采样监测,任务紧急时,一连要完成17个村30多名人员的接送,而且送检要及时,越快,检测结果的准确率也就越高。每次完成任务前,李健坚持不吃饭不喝水,最忙的时候从下午两点半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持续近12个小时不休息。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的腿累到直打哆嗦,肩膀疼得抬不起来,手腕和额头勒出一道道印记,双手也被橡胶手套泡到发白。


李健是家里的独子,疫情发生20多天来,从没回过家。由于不想让父母担心,每次打电话报平安,李健总是装作很轻松的样子,从不提及自己担任的具体工作。 


03

大学生志愿者

“不让青春留遗憾"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只要听话待在家,我们一定打败它……”2月16日,南和县北豆村的大喇叭,传出了大学生肖云熟悉的声音。


20岁的肖云是华北理工大学大二的一名学生,疫情出现初期,她主动要求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队,每日配合村两委干部排查疫情。排查结束后,她还会主动带着自己的电脑,到村委会协助录入每名村民的详细信息,常常干到深夜。


“入户排查中,发现好多村民自我防护意识不强,我就想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防疫知识宣传。”肖云说,她已经创作了6段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顺口溜,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让青春不留遗憾。


04

90后现役军人的

特殊“探亲假”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体温36.2度,请慢走。”2月15日,在宁晋县换马店镇秦邱村东防控检查口,一位高大帅气的身影正在有条不紊忙碌着。他叫张冲,是一名现役军人。


90后张冲是武警某部的一名战士,入伍4年后,2020年1月21日,他第一次探亲回家。由于疫情突至,部队通知延期归队,他便主动申请加入到村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中。


在这个新的“战场”,张冲依旧以一名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除日常巡逻、设卡检查等工作,他还负责对村内主要区域进行消毒,并从自己的津贴中拿出4000余元,购置了防控物资。


虽然每天起早贪黑,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但在张冲心里,所有辛苦都值得,因为守护人民的安全正是一名军人最重要的职责。


05

警营姐妹花

用青春书写抗“疫”故事


“您要的信息我们已经发过去了,请查收。”2月16日凌晨一时许,李瑞娟和区卫生部门又通了一次话,旁边的刘璐媛动作娴熟的将邮件发出。


李瑞娟和刘璐媛都是1990年生人,也是同一年来到桥东公安分局。1月26日抗击疫情战役打响后,该局成立女民警突击队,两人积极报名,随后又主动请缨加入该局抗击疫情指挥部。


如果说前线排查疫情的民警一个个触手的话,那么在后方的她们就是指挥触手的大脑。数据核查工作繁重,且时间紧迫,两人每天都要从海量的数据中寻找有价值的线索。


一忙起来两人常常饭都顾不上吃,困了就眯一会,醒了接着干。虽然辛苦,但在这对警营姐妹花看来,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尽一份力,正是她们做为人民警察的职责与使命。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疫情的阴霾,怎能遮蔽初升朝阳?他们以朝气为刀剑,以梦想为战马,驰骋奋战在战“疫”各条战线,用青春写下人生壮丽诗篇。待到春暖花开时,让你我相约为无悔青春而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