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邢台市妇联未成年人工作经验材料

发表时间:2019-07-30 来源:隆尧文明网

以“我爱我家  善美邢襄”为载体

共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9年邢台市妇联未成年人品牌经验做法

 

一、广泛开展家庭与亲子读书活动,“我爱我家  善美邢襄”之全民阅读书香邢台共建共享。一是亲子朗读大赛每年31日启幕,各县市区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亲子朗读竞赛或展示活动,20个县市区举办海选、初赛64场次,近3万个家庭参加;二是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邢台市新华书店协办,举行“全民阅读 书香邢台”第二届家庭亲子朗读比赛。三是临城县《放歌临城》参加河北省2019家庭亲子朗读竞赛第三等奖。

        二、打造儿童利益最大化的良好社会环境,“我爱我家  善美邢襄”之履职尽责发挥部门优势作用。一是完善机制。市妇联积极发挥部门优势作用,以市政府妇儿工委文件印发《邢台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关于调整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和《邢台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依托邢台市家庭教育协会等,对0-3岁儿童早教工作开展调研。二是提升专业素质。宁晋县妇儿工委主任参加国务院妇儿工委落实反拐行动计划县级妇儿工委主任培训班;推荐桥东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省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联合共建项目并参加全国项目研讨会。三是困境关爱保护。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在桥东、内丘、平乡、宁晋、隆尧、临城、广宗、南宫、任县、柏乡、清河、南和县开展先心病公益普查,普查儿童442名,发现患病儿童79例;组织审核并推荐2019河北省困境儿童救助项目,为全市15名符合条件的儿童争取资金6万元。

三、推荐评选表扬2019“最美家庭”,“我爱我家  善美邢襄”之文明家庭建设彰显作为。一是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寻找和评选“最美家庭”活动,以城乡社区“妇女之家”为阵地,提高群众参与率、家庭受益度。二是推荐内丘县邢窰文献馆馆长杨松岩家庭等4户全国最美家庭和贾书全家庭等8户全省最美家庭。三是举办全市2019最美家庭揭晓暨文明家庭建设会,邀请专家老师就“如何构建最美家庭”共同探讨学习,在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良好家风家教、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