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邢台市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推荐人公示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隆尧文明网

       经基层推荐、市文明委酝酿、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五家单位评议,评选产生了5名拟推荐人,现对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推荐人进行公示。公示期:8月23日-8月29日。联系单位:市文明办。联系电话:0319-3699961。

邢台市拟推荐候选人事迹简介

        一、吴洪甫(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吴洪甫,男,汉族,77岁,广宗县槐窝村人,退伍老兵;他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一名标图员,先后两次参与击落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荣立大功一次、一等功一次,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65年2月退役后回到农村,严守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隐姓埋名”37年,不论生活多么困难,都从未向党和政府提出要求,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革命军人本色。近几年,他常到学校给学生讲述当年部队官兵苦练本领、为国杀敌的英雄事迹,激励青少年奋发图强、报效国家。一些机关单位也开展“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请吴洪甫讲革命故事,引导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8月被评为邢台好人,2018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二、谷华栋、张春焕(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谷华栋,男,8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春焕,女,8路公交车乘务员。2018年12月22日,两人驾车行驶至滨江路和中兴路交叉口时,发现前方一辆急救车发生交通事故,整辆车侧翻在马路中间。谷华栋和张春焕招呼大家合力将车抬正,将被困伤者从车中救出,并驾驶公交车及时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救护,待伤者脱离危险后才转身返回工作岗位继续运营。谷华栋、张春焕以公交人见义勇为、扶危助困的优秀品质和实际行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财经频道、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媒体、河北日报等数十家国家级、省市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央视新闻频道用10分钟的篇幅详细报道并多次重播,在全社会引起高度关注和好评,成为近期国内反响最为强烈的正能量事件之一。二人被评选为2018年第四季度“邢台好人”和“邢台楷模 • 第五届邢台市道德模范”,为邢台公交、乃至整个邢台市在全国树立了良好形象。他们用“应该做的事”诠释出“公交为民”的企业精神,用凡人善举的大爱精神和助人为乐的好人力量,守护住鲜活的生命,为邢台这座文明友善的古城注入一股爱的暖流,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房。

        三、郝志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郝志国,男,邢台经济开发区同志自1997年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以来,恪尽担当、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受到单位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工作中,他铁面执法、一丝不苟,他带领的中队各项业务工作都名列前茅,被评为“优秀中队”。同事,他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维护邢台城市形象装着心上、对于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他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面对车辆突然抛锚而无技可施的驾驶员,郝志国总是热情的上前帮忙将车推至路边,找来修理工帮助买配件,将车修好为止,实践中,郝志国不断将自己的热心和真情延伸到工作之外,用自身行动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早期,郝志国依靠自身的力量,不断帮助有困难的群众,他曾经为面临失学的开发区东静庵村的小瑞康送去600元爱心款;为身患尿毒症的任县大北东村的刘义男送去1000元的救助款;为开发区石井小学的老师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贫困学生们送去一千元的书包和文具,为学校更换了使用近20年的破旧课桌、板凳240套;后又为辖区的张家屯小学和端庄小学送去新课桌板凳300套等等。2013年六一儿童节之际,郝志国牵头成立了爱心组织“春雨爱心联盟”,时至今日,爱心联盟已经由原来的10个人发展为50多人,累计筹资20多万元帮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为全市公益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美丽河北最美交警”、河北省公安厅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四、董荣端(孝老敬亲道德模范)

       董荣端,女,74岁,群众,隆尧县千户营乡唐家庄村农民。当时光穿越了39个年头,当一头乌发变成了满顶银丝,邢台隆尧县千户营乡唐家庄村一个普通平凡而又温馨的家庭里演绎着生命的奇迹。74岁董荣端老人和77岁老伴潘明玉不离不弃,39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着重度肌肉萎缩丧失行动能力的儿子潘志通和84岁的老哥哥,用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用亲情维系着一个完整的家。39年前,13岁的潘志通被医生诊断为肌肉萎缩,并在20岁时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董荣端和老伴照顾着潘志通吃饭、睡觉、大小便。39年过去了,在董荣端和潘明玉的悉心照料下,潘志通已经活到了52岁。老两口还把潘志通没有劳动能力的舅舅照顾到了84岁。如今,已经满头白发的董荣端老人依然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忙碌,早早地准备一家四口人的饭。每当潘志通醒后,董荣端老人依然坚持给他捶捶背,捏捏腿,活络活络儿子的筋骨。然后再给儿子洗脸、刷牙、刮胡子,把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也正是有着董妈妈如此细腻的照顾,潘志通卧床多年,从未长过褥疮。董荣端家庭被评为“2019全国最美家庭”。

       五、李义超(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李义超,男,就职于河北交投集团邢临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他志愿奉献、乐于助人,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家庭,组建“邢台市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协会”,开创“关爱希望”等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200多名协会会员及近千名社会志愿者广泛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十多年来,他直接组织关爱和资助的留守儿童上千名,个人无私捐助达十多万元,二十多个留守家庭成为长期帮扶对象,每个月开展定点帮扶,组织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读书、游戏,进行心理疏导有官方统计的就达数万小时。他将满腔热情付诸留守儿童,使他们幼小孤独的心灵获得关爱和慰藉。在李义超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不仅对帮扶的留守家庭进行关爱,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爱心事业。在2016年,河北南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李义超迅速组织收费站的同事们和协会会员发出向灾区捐赠救灾物资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广泛开展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河北好人、河北省文明家庭、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河北省最美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企业基层管理者、河北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凤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省电视台等上百家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上千次,向社会输送了正能量,体现了一名普通志愿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