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榜样力量

【身边好人】隆尧县这两个人入选6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大家看看是谁?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隆尧文明网

身边好人,传递道德力量。近日,经各地各单位推荐、网友点赞评议、评委会综合评议,省文明办发布了今年6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名单。隆尧县大张家庄乡大曹家庄村群众曹双奇、曹平海成功入选。

曹双奇,男,1966年出生,隆尧县大张家庄乡大曹家庄村农民;曹平海,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隆尧县大张家庄乡大曹家庄村农民。

2020年5月8日下午,泜河大曹家庄段两名儿童到河边玩耍,因无人看护不幸落水,54岁的曹双奇和58岁的曹平海闻讯先后赶到现场下水进行施救。经过两人多次下水,两个孩子被成功救上岸,最终女孩身体无大碍,男孩因落水时间太长失去了生命。

“大概午后三点多,我准备到地里看看小麦长势。刚走到河岸附近,就听到有人喊:‘有小孩落水了,谁会游泳啊,快来救救孩子!’”施救者、54岁的大曹家庄村村民曹双奇对笔者说,当时就是听到有人喊,但看不到人。

意识到事情不妙,曹双奇加快脚步跑了起来。到了河岸公路上看到河里有两个孩子正在挣扎,河边一个人正在呼喊。

“其实,我也不咋会游泳,年轻时学过狗刨,能扑腾两下。当时情况万分危急,也顾不得多想,救人要紧,一边跑下河岸,一边脱掉外衣。到了水边,也没顾得脱鞋,就跳了下去。”曹双奇说,“当时孩子离岸边有一两米远,我冲过去一把抓住离岸近的一个就往岸上拖,水流很急,使尽全身的力气才拽上来。”

放下这个孩子,曹双奇立即再次下水,施救另外一名落水儿童。此时,那名儿童被冲到了河中央,距离河岸五六米远。“当时,水流太大了,我几次被水冲得差点上不来,赶紧游到水边浅水区。”曹双奇说。

这时,听到呼救声的大曹家庄村村民、退伍军人曹平海赶到现场。曹平海快60岁了,他看到眼前的场景,奋不顾身跳下河救人。这时又赶过来几位村民,有拿棍子的,有拿绳子的,一边呼喊一边出谋划策。

曹平海拖着落水儿童拼尽全力游回岸边,曹双奇和岸上的人用棍子、绳子和双手把他们拉上岸。后来笔者问曹平海情况时,他说:“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见到孩子有危险,我什么也没想,就想赶快救人,即使是老命换小命,我也就值了!”

最终,第一个被救上岸的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第二个孩子因溺水时间过长不幸失去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