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榜样力量

张卫琴:精益求精 当好战疫医护人员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河北文明网

张卫琴,女,1976年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共产党员,隆尧县医院儿科护士。多次获得“优秀护士”“优质护理服务标兵”“十优护士”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卫琴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和“入党申请书”。1月28日,鉴于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张卫琴在体温检控点的突出表现,被党组织批准“一线”入党。2月15日凌晨3时,张卫琴接到医院通知,加入邢台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早上到达医院后,为了方便以后的工作,第一件事便是剪去了自己心爱的长发。

到达武汉后,在培训中张卫琴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一遍又一遍的进行练习,在培训中严谨负责,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扬,大家推选她做感控护士。张卫琴顿时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坚持尽自己最大力量,确保所有队友的安全。当遇到配置消毒液没有量杯的问题时,她反复试验确保数据精确。当天晚上,她便带领小组成员制定感控制度和工作流程,每一项制度的成功都是经过了反复的琢磨讨论,直到深夜两点钟,才完善好各项制度。

经过了严格的训练之后,队员们正式进入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在医院里,张卫琴严格遵循各项感控制度。更衣室内,仔细检查队友们防护服穿戴的情况,帮助他们做好保护,确保万无一失。在大家进入病区前,要对他们的防护服、手套、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设备的气密性进行最后一遍检查,随后把大家一个一个送进舱内,然后自己紧随其后,开始这一天的工作。进入舱内,除了做好患者的日常护理外,张卫琴还要指导患者们做好个人防护。

工作结束后,进入缓冲间中才是对感控工作的最大考验。防护服密闭性很好,一天下来,浑身都要湿透了,工作结束后常常都有些虚脱感。但这时张卫琴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因为确保大家安全脱下防护服是感控工作的核心。在这里,张卫琴要为每一位队友喷洒消毒,指导他们安全的脱下防护服。

有一次,一个小伙子进入缓冲间,张卫琴常规为他喷洒消毒,可就在刚要消毒结束时,看到他突然手扶着墙不动了,眼看马上就要晕倒。张卫琴顾不上自己的安危,马上把他扶住,让他靠在自己身上。等他恢复了一会儿,慢慢按照标准流程帮他脱下防护服。

结束工作后,张卫琴看到不远处有一位小伙子站在那里,见到她问到“您是河北队的张卫琴吗?我就是那个快要晕倒的小伙子,您扶我的时候不怕自己被传染吗?”张卫琴对他说:“这就是我的工作职责,我要保护好我的每一个队友,等到战胜疫情让大家都平安回家。”听完以后,小伙子非常激动,说他自己就是武汉人,他很感谢河北医疗队,不远千里来到武汉和他们共渡难关。

“疫情出现时医护人员冲到了最前面,他们保护患者,我保护他们。我要做一名合格的疫情防控守门人,守护好所有的患者和医护人员,等到这场战争胜利,让大家都能看到最美的武汉,让大家都能平安的回家。”张卫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