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榜样力量

“就想着赶紧把孩子救上来” 隆尧74岁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儿童

发表时间:2020-08-13 来源:隆尧文明网

近日,在河北隆尧县固城镇固城村,74岁退役军人王小印搭救落水儿童的事迹传为佳话,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据了解,7月26日下午3点,王小印开三轮车带着瘫痪的妻子到隆尧县泜河风景区观光游玩。从村里行至汦河官庄桥时,突然传来了呼救声。

“有人掉进水里了,快来帮忙救人啊”!循着呼救声望去,王小印看见桥北水坝西南侧方向,一名孩子正在水里艰难地挣扎,眼看着要沉下去,岸边的孩子焦急地喊救命。

在这危急时刻,王小印立即停下三轮车,叮嘱一声老伴,撒腿就跑,赶往落水点。到达河边,在判断落水儿童位置后,他一头扎进水里实施救援。

游到落水孩子身边后,王小印一个猛子扎下去,抓住了孩子的胳膊。吓坏了的孩子出于本能反应,只顾奋力挣扎,不小心抓伤了王小印的腹部。但是,王小印凭借入伍练就的毅力和较好水性,忍着疼将落水孩子救上了岸。

在落水孩子逐渐恢复意识并安顿好后,浑身湿透并受伤的王小印,悄悄地带上妻子回了家。

被救的孩子就是泜河边山口镇尚村人,当日几名孩子结伴到河边玩,不慎落水。其父母在弄清楚情况,便想着一定要找到救孩子的老人表示感谢。

询问目击者、仔细询问救人者的样貌特征……最终,经过四处打听,他们找到了王小印家中,并准备了2000元现金以表心意。“救命之恩,您就收下这钱吧。”孩子的父母非常感激。 

王小印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他果断拒绝了这笔钱,称救人是出于本心,不能接受对方的谢礼。他说“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退役军人应该做的,这钱我不能要!” 

在落水孩子家属上门致谢后,王小印救人的事迹才“浮出水面”,被街坊四邻广为称赞。在被问到这么大年纪了还敢跳水救人时,王小印笑着说:“当时没有顾上想那么多,就是想着赶紧把孩子救上来。”

“好人到哪儿都是好人,平时王小印老人就是个厚道人,经常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固城村支书郝计方说。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红玉 通讯员 潘志方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