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榜样力量

河北好人 | 曹双奇、曹平海:冒险勇救落水儿童

发表时间:2020-08-23 来源:河北文明网

曹双奇,男,1966年6月出生,邢台市隆尧县大张家庄乡大曹庄村农民;曹平海,男,196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邢台市隆尧县大张家庄乡大曹家庄村农民。

2020年5月8日下午,在邢台市隆尧县大张家庄乡大曹家庄村村西的泜河里,一个9岁的女孩和一个6岁的男童到河边玩耍,因无人看护不幸落水,紧要关头54岁的曹双奇和58岁的曹平海闻讯先后赶到现场下水进行施救,多名群众在岸上帮助,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两名儿童被成功搭救上岸,一人生还。

"大概是午后三点多种,我到地里看看小麦长势,刚走到河岸跟前,就听到有人喊‘救命!’”施救者54岁的大曹庄村村民曹双奇说。

"有小孩落水了,谁会游泳啊,快来救救孩子!”曹双奇听到有人在高声叫喊,却看不到人。意识到事情不妙,他加快脚步向着河岸跑了起来,到了河岸公路上才看到河里有两个孩子正在挣扎,河边一个卖糖葫芦的商贩正在焦急的喊着。后来才知道那个商贩路过时看到孩子落水,可他自己不会游泳,干着急没办法只能高声呼救。

万分紧急的情况下,曹双奇不顾个人安危,一边跑下河岸,一边脱掉外衣,鞋都没顾得脱就跳下水冲向落水儿童。当时落水的孩子离岸边有一两米远,曹双奇冲过去一把抓住离岸近的一个孩子就往岸上拖,河里水流很大,他使尽全身的力气,才把落水的女孩拽上岸来。

"其实我也不咋会游泳,年轻时学过狗刨能扑腾两下,当时情况万分危急,也顾不得多想,救人要紧。”曹双奇说。

放下女孩,曹双奇立即再次下水,奋力去救援那个落水男孩。可是水流太大了,短短几分钟男孩就被冲到了河中央,距离河岸有五六米远。曹双奇几次被水冲的差点上不来,他赶紧游到水边浅水区恢复体力,准备再次救援。这时,附近的村民和几个施工人员也闻声赶来,可是没有人会游泳,大家都焦急万分,只能跟着一起高声呼救或拨打110电话求助。

就在这时,听到呼救声的大曹家庄村村民、退伍军人、中共党员曹平海赶到了现场,看到现场情形已经58岁的曹平海二话不说就毅然跳下了水,向落水孩子游去。他的水性还稍好一些,拼尽全力游到男孩身边,拖住孩子的衣服就往回游,但因年龄大加之水流湍急,游了一半就没有了力气。看到曹平海就要遭遇险境,曹双奇赶忙抓起一段绳子再次下水,接应曹平海。在曹双奇的帮助下,两人拽着落水孩子的衣服拼力游回岸边,在岸上众人的帮助下用棍子和绳子把他们拉上岸。上岸后,两人都已经累的一点力气也没有了,瘫坐在地上大口地喘粗气。

这时,孩子的亲属和当地村干部也赶了来,大伙急忙给孩子进行紧急施救,挤水、做人工呼吸、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110警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把孩子们送到县医院,经过抢救最终女孩身体无大碍,男孩却因落水时间太长失去了生命。

后来,有人问曹平海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要冒险下水,他说:“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见到孩子有危险,我什么也没想,就想赶快救人,即使是老命换小命也就值了!可惜有个孩子终究是没救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