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120面锦旗、9封感谢信……“中国好人”王治勇的61天抗疫历程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隆尧文明网

       61天防疫行动,收到120面锦旗、9封感谢信、2份荣誉证书,这些荣誉都属于菠萝救援党员抢险突击队。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这背后又有什么感人的故事?让我们听听救援队长王治勇讲述义工们这段时间的抗疫经历。

  王治勇,1977年1月生,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菠萝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佛山市南海区“菠萝义工队”城市救援队队长。6年里,他带领义工队参与各类救援活动400多起,直接救助群众2000余人次。2016年9月,他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2017年11月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治勇说:“我要在公益道路上奋斗终生。”

  身处其中,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前线

  早在今年春节大年初一,救援党员抢险突击队的防疫之战就打响了。身为共产党员的王治勇深知疫情防控的危险,但更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于是带头向救援中心递交了请战书,并动员党员及专职队员参加战疫行动,之后更多队员放下思想包袱,纷纷出列支持战疫行动。

  大年初一开始,多名队员坚守高明云勇村、五丫口大桥、海怡大桥等疫情防控站点,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物资紧张时,没有防疫服我们就穿防化服,没有口罩便发动爱心人士支持。”当时国内防护用品紧缺,爱心人士便从国外购买回来。

  “身处其中,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前线。”王治勇感慨,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穿一次防护服不容易,脱就更难了。一穿一脱,一个小时就没了。志愿者们担心耽误工作,常常数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开展工作,不吃不喝,“凌晨1点吃晚饭也不是稀奇事。”连日来,志愿者们不分上班下班、白天黑夜,24小时连轴转,战高温、熬长夜,连续作战。

  消毒1346万平方米,相当于1885个足球场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2月8日开始,响应防疫和企业复工复产要两手抓的号召,救援党员抢险突击队又成立了防疫消杀分队,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佛山地区只要有500平方米以上的单位,义务消毒,不喝服务对象一瓶水,不吃一盒饭。

  消息一公布,中心的电话立即被打爆。截至3月24日,抢险突击队累计服务时数达到12701小时,已为626个单位消毒。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党员抢险突击队103位志愿者用数千个小时辛勤付出筑就的。每天十几个小时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水,行走在佛山五区的校园内、企业里、村道上,王治勇与队友们每天持续暴走12小时,中午以10分钟时间吃点自带的八宝粥或方便面又继续服务。很多志愿者双脚都走出血泡,双肩磨到红肿,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我想,我可以为国家做点小事了

  3月16日,获悉团队将作为全市唯一参加国门防疫志愿队伍出征,王治勇已经料想到接下来的任务不会轻松。

  当天,王治勇对队员们强调:“这次防疫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少则半个月,多则超一个月,只挑综合素质好的,体能最顶尖的才允许出列。”回想起来,“真有一点壮士出征的感觉。”

  “我没有犹豫,第一个报名了!作为一个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想,我又可以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做点小事了!”救援队驻深圳组组长甘文兴18日凌晨5点出发。其任务是把从关口发出的通知和人员信息及时反馈到部门,参与防疫转车防护。

  3月18号救援队派出10名队员守护国门,23号再次派出8名队员增援。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微博3月16日发布消息,全国海陆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广东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之一,排查任务量大,入境人员防控压力重。救援党员抢险突击队的9名队员分赴广州、深圳、珠海三地机场,充当“尖刀战士。”

  越是艰难处,越多的志愿者迎难而上。不顾家人反对,22岁的唐红琴先给队员们做好“榜样”,带动姐姐、堂哥与侄女成为第二批9名勇士之一。在电话中,红琴嘱托即将出发的姐姐:“不必有顾虑,只是天气越来越热,防护服闷得很,我后背起了大片痱子,过来时你记得带透气的棉布短袖就好……”彭亚中,防疫行动执行队长,带病参加防疫608小时,他带领队员自驾车行驶了五千多公里,在车上一睡就是一周;朱前光,双肩磨到红肿,他说,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彭金玲,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参加防疫的志愿者,脚走成了“馒头”;黄桂娟,双脚被喷雾机磨到淤青;甘文兴,夫妻同上守国门;肖志琴姐妹同上守国门……

  61天防疫行动,王治勇和救援队共收到120面锦旗、9封感谢信、2份荣誉证书。救援中心内一面面锦旗,一封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文章,都是对党员抢险突击队辛勤付出的肯定,也激励着队员们继续奋战。

  王治勇在朋友圈发过这样一段话:这水背着不重是假的,但我深爱养育了我30年的这座城市——佛山,哪怕倒下了,我也无怨无悔。(文明佛山、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