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2019年度邢台楷模·第六届邢台市道德模范公示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隆尧文明网

经基层推荐,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酝酿,市委宣传部部务会研究,评选产生了10名2019年度邢台楷模·第六届邢台市道德模范及5名提名奖名单,现对2019年度邢台楷模·第六届邢台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进行公示,公示期一周(2019年2月13日至19日)。联系单位:市委宣传部。联系电话:0319-3699387。


2019年度邢台楷模·第六届邢台市道德模范

初选名单(共10名)


一、赵庆祥,男,汉族,54岁,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河北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国网河北省电力(邢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1983年,赵庆祥应征入伍,部队大熔炉的历练,培育了他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1999年转业到邢台供电公司成为抢修人员,赵庆祥就将他在部队学到的政治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学雷锋等精神应用到工作中,离军不离党、退役不退色,坚持做好事36年、为民服务20年,他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人的本色,恪守职责、扎根基层、奋战一线,干在前处、走在前列,累计上门服务近千次,参与3万余次抢修排险,行程超15万千米,脚步踏遍河北省邢台市的大街小巷,身影遍布牛城的每一个角落,以忘我工作,赢得了客户的赞誉,彰显了军人本色。2019年9月,该同志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二、程运景,男,汉族,44岁,群众,隆尧县隆尧镇义丰村村民,隆尧县程玉面粉厂负责人。他替兄还债的诚信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几年前,程运景的哥哥程运其在村里开办了一家小型面粉厂。为了企业发展,哥哥先后通过各种途径借款筹集发展资金。2017年5月,在生产过程中程运其突发心脏病去世,并留下了45万余元债务,其中有10万元借款没有书面证据,有人劝他不要认这些“烂账”。“大伙放心吧!我哥虽然走了,但大家的账不会赖,我都还!”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弟弟程运景主动把债务承担下来。为了一句承诺,他苦苦打拼两年。两年来程运景几乎没有去过饭店,常穿的衣服也都洗的发白,逢年过节也没舍得添身新衣服。2019年3月初,经过近两年坚守和打拼,程运景终于还清了哥哥欠下的45万元债务。2019年10月,获评“中国好人”。

三、赵文学,男,汉族,52岁,群众,邢台市桥西区胜利小学董事长、邢台市慈善总会理事、邢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邢台市爱心协会会长。他出生于邢台沙河一个小乡村,15岁时,当同龄人都还在校园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他却因家中贫困辍学,用自己的肩膀拖着贫困的家艰难前行。在他的心中始终藏着一个“教育梦”,为了追寻梦想,他顽强拼搏,不断努力,2006年创立了邢台市桥西区胜利小学。投身教育事业的他,热心公益并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学子,截止目前,累计资助学生近千名,资助总额300余万元;他积极回报家乡和社会,为家乡修路捐资40万元。在汶川遭遇地震,以及南方发生冰冻灾害时,他分别捐款5万元和2万元;作为邢台市爱心协会会长,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并汇集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影响身边更多的人,用爱心回报社会。

四、穆华飞,男,汉族,32岁,中共党员,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教师。32岁的他已在盲人教育工作一线9年,他把教育工作当成了一个用爱心、耐心、细心的堆砌来赢得孩子们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从掏粪工、水电工、大管家,到老师……教室宿舍里灯管坏了他去换,室外电线断了他去接,房顶漏水了他去补,哪个老师请假了他去替。作为一名老师,他没有忘记对自己的承诺。他曾有过面对种种诱惑和艰苦环境对比下产生的择业质疑,也有过迷茫和彷徨。但他想到了自己在特师毕业典礼上庄严的宣誓,仿佛就看到了特殊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激发着他对特殊教育职业的热爱。2019年穆华飞荣获“邢台好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荣誉称号。他的家庭在2014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五、郝海成,男,汉族,55岁,中共党员,邢台县城计头乡谢沟村人,河北尚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1996年6月退役后选择自主创业,与妻子吃住在一顶帐篷里,21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富硒养鸡养殖。2018年初成立河北尚军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出新型环保半地下式富硒养鸡场,还独创出含56种原料的营养鸡饲料,从配料到鸡粪处理也实现了全自动化,创造了多项专利。企业被河北省环保厅、邢台市环保部门评为环保型养殖产业的模范典型带头企业,日常产富硒鸡蛋6万余个,年产值2000万元。养鸡场内聘用退伍军人及贫困户58人,帮他们脱贫就业的同时,郝海成还帮助230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2019年,邢台县委、县政府授予其“邢台县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六、“时代先锋”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2016年6月25日,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成立了“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旨在弘扬李保国教授“太行新愚公”精神。服务队成立后,由绿岭公司技术人员组成多个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各个核桃种植基地,及时为临城及周边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培训果农19场,3000人(次)。并跨出省,先后到河南等7省市、160多个县讲技术、解难题,发放核桃树管理技术资料2000多份,受益果农2700多人。服务队成员利用微信等新形式,每月给种植户发送核桃树当月管理要点,种植户可随时进行网上咨询,技术专家随时解答。

七、四立敏,女,汉族,44岁,中共党员,隆尧县千户营乡苏家庄村村民。1997年,22岁的四立敏嫁给了丈夫苏军,随后有了儿子,后来又到乡政府计生服务站工作。结婚后,四立敏照顾家庭,孝敬老人,公公早年离世,她就把婆婆当成了妈。后来,先是婆婆段小花患上小脑萎缩,后来丈夫苏军又患有心脏病,儿子苏润铖则刚刚高中毕业,生活的苦难全部压在了四立敏的肩上。2015年,婆婆病情加重,不认得人,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四立敏曾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辞去了乡镇计生服务站的工作,到隆尧县大张庄乡卫生院开办的敬老院做护工。从此,四立敏在敬老院一边工作,一边伺候着婆婆,4年来从不间断,由于她踏实善良工作出色,很多老人都把她当亲闺女。

八、胡巧卷,男,汉族,45岁,中共党员,南和县第一中学教师。从教23年,一直从事于一线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祖国西部教育,2017年进入新疆开展对口援疆支教工作以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乐观、积极的心态开展各项工作。三年来,他克服了边疆的时差和对亲人挂念带来的失眠和孤寂;克服了气候干燥、黄土漫天的恶劣气候条件;克服了饮食习惯及干旱缺水引起的口唇干裂、常流鼻血、掉头发的烦恼。无论多大的困难,他从不向亲人和组织说一声苦,叫一声怨。他深信,援疆就意味着吃苦,就意味着奋斗和奉献。作为一名援疆教师,唯有努力投身边疆的教育,为新疆的孩子带来更好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新疆的学校培养走不掉的优秀教师队伍,为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才会无愧于新疆各族人民的期盼,才会无愧于河北人民的厚望,才会无愧于“援疆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工作中他始终把新疆作为自己第二故乡,把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发展新疆教育作为目标,他常以胡杨为榜样,说“援疆虽苦亦犹甜,我为边疆添新绿”。

九、苏立超,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技术部部长,河北省钢混组合桥梁技术创新中心秘书长,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作为河北省钢混组合桥梁学术带头人,主持完成华北最大、全国第三的波形钢腹板混凝土组合梁桥—邢衡高速南水北调大桥施工,参与完成国内第一座移动模架法施工的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七里河紫金特大桥等施工,推动河北省乃至全国波形钢腹板事业的发展;参与完成河北省首批钢板组合梁施工。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进步三等奖,参编河北省地方标准2部、行业著作1部,2项成果入选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适用产品与先进技术目录,荣获首届工程建设行业杰出科技青年。

十、武献斌,男,汉族,34岁,中共党员,桥东区南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生。从医以来,他深深地扎根基层,热心服务社区群众,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创办社区国医堂,开展中医诊疗,他主持的国医堂有8名中医专业医疗人员,日门诊量达40-50人。社区国医堂的创建,很快因为收费低、方便就诊、服务热情等特点,收到患者欢迎。在工作中,他用自己所学为患者解除病痛,把患者当做自己的老邻居、老街坊,甚至是亲人一样对待。辖区内,谁家有常年病号;谁家子女在外打工,只有老人自己居住……武献斌如数家珍。风里来、雨里去,对有困难的群众自觉送医上门,年长的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武大夫”。在他身上体现了新时代里,年轻医生身上的社会责任担当。他荣获2019年河北省“最美医生”、邢台市“桥东区好医生”荣誉称号。


2019年度邢台楷模·第六届邢台市道德模范

提名奖初选名单(共5名)


一、李清堂,男,78岁,中共党员,河北省邢台县内阳村人,2002年退休前任将军墓镇中心学校校长,2007年任将军墓镇离退休老干部书记,2014年荣获“邢台市百姓学习之星”,2015年荣获“河北省百姓学习之星”。将军墓镇离退休老干部支部自2008年成立老干部艺术团以来,每周二、四、六开展的艺术团活动一直延续至今,艺术团活跃在全县各个角落,深入学校、敬老院、工地、景区等开展慰问演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中,他自费购置照相录像设备,将每一项工程拍摄下来,在一年一度的在外人员联谊会上播放,使在外人员深刻了解家乡变化,促使每个人都能热爱家乡、从心底支持家乡建设。

二、张阳阳,女,汉族,30岁,共青团员,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技术员。张阳阳以“精细化、数字化”的管理理念,全面梳理优化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充分发挥ERP系统的管理作用、建立“互联网+”培训机制,助推企业管理落实。为更好的服务公司发展,通过不断深化个人知识储备,强化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保障了公司各系统安全正常运行。她卓有成效的开展工会工作,2018年当选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出席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三、许俊景,女,汉族,65岁,中共党员,任县任城镇调解委员会主任。按照县委安排,2018年初任城镇成立了许俊景和合说事工作室,现有工作人员7名,主任许俊景,副主任张贵选、于金朝。历史上和合二仙系任县人,任县是和合文化生祥传承之地。任城镇党委始终把民调和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注重将“和合”文化渗透于民调和信访工作中,2019年3月20日全镇共27个社区,均成立和合说事工作室,现有民间调解员95人,负责全镇民事调解工作,几年来共排查各类民间矛盾纠纷442起,成功调解441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化解积案12起,接待来访群众320人(次),截止2018年底全镇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无一起群众集体越级上访案件,2014年—201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县优秀调解室;2017年许俊景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4月13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任城镇“许俊景和合说事室”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四、周献忠,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副主任。在29年的粮食工作生涯中,他从一名业务员成长为业务部经理、柏乡粮库副主任,奋斗的脚步始终没有离开过粮食购销一线。至今已经坚守了近30年,诚实守信是企业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柏乡粮库购销业务的负责人,周献忠坚决杜绝“人情粮”“关系粮”,从源头上夯实诚信经营的基础。周献忠一直坚持执行粮库制定的调整价格前预先通知制度,从不让客户面临“买粮坐地涨价”“卖粮货到地头死”的难处。周献忠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为柏乡粮库的诚信金字招牌增添了光彩。很多客户就是冲着“柏乡粮库”的品牌而来,300多家长期贸易伙伴遍布全国25个省区市,柏乡粮库诚实守信的无形资产真正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企业效益。在市场多变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柏乡粮库创造了连续32年盈利上台阶的优秀业绩。

五、杨瑞美,女,汉族,37岁,中共党员,威县章台镇慈安幸福院院长。杨瑞美是个80后女孩,也是生活在养老院200多名老人的“小家长”,她用自己的青春陪伴着200多位老人。2014年2月,慈安幸福院正式开业。杨瑞美把养老院当作自己的家,常常24小时守候在这里。由于养老院人手并不宽裕,打扫卫生、端屎倒尿、洗澡擦身、按摩喂饭等事情,杨瑞美都要动手去干。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陪伴和照顾,杨瑞美和老人们建立起了深厚感情,有一些老人,过年都不愿意回家,他们说更愿意在这个“家”里过年,在这里就像在家里一样。邻里乡亲都说,杨瑞美是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在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