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志愿服务

『志愿者风采』隆尧县柏人社区志愿者梁丹丹:让青春之花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发表时间:2022-03-08 来源:隆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情系居民何须问,乐意奉献伴始终。今年31岁的梁丹丹,是一名普通的女大学毕业生,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2021年下半年,她自愿来到隆尧县柏人社区帮助工作,并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行列。半年多来,她在服务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随着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她个人阅历、思想境界、服务水平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在社区找到了一种幸福感和归属感。她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发展,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懂得了‘志愿者'这三个字的深刻含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她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在多次积极参加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体会到了劳动出成果的喜悦,也分享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一路走来,她情系居民、乐意奉献,让青春之花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2021年12月21日,也是中国农历中重要的节气—冬至。冬至这天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按照社区安排,这天开展冬至敬老活动,社区全体两委干部以及志愿者及早行动,梁丹丹第一个来到社区,与随后到来的志愿者们开始忙碌起来。买菜、摘菜、切菜、调馅、包饺子,知道中午不能回家,她就把两个还小的孩子交给婆婆看管,饺子包好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开展活动的小区,是将三个老旧小区改造后的一个可封闭管理兴合居小区,这里居住的大多数都是大龄留守以及孤寡老人,当她把煮好的饺子端给一个个老人时,当每个老人接过饺子笑着说谢谢的时候,她眼眶湿润了。她想,自己的爷爷奶奶也是这个年龄吧,由于工作原因很少回村看望他们,他们一样需要有人看望和照顾。所以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她把这些爷爷奶奶当自己的亲人。她与老人们边吃边聊、嘘寒问暖,脸上不时露出藏不住的笑容。活动结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都还没顾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都在为开展活动忙碌着。"这闺女,你不吃饺子小心今年冻耳朵啊哈哈哈",有位老人向丹丹调侃道。看到老人们有说有笑、还关心自己,看到被帮助的人脸上露出满意和感激的微笑,看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取得一点一滴的成就,梁丹丹心里非常满足,她觉得不管再苦再累也值得。    梁丹丹作为到社区帮忙的志愿者,主动要求分包小区,参与社区工作。2022年1月18日,马上春节就要到了,为了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维护辖区安全及稳定,按照社区办的工作部署要求,柏人社区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分区排日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梁丹丹抢先要了一份隐患排查台账表,因为她知道,辖区内小区多,面积大,且相对分散,隐患排查工作牵涉精力很大。她利用自己的交通工具,把其他人分别送到各自负责的小区。她与同伴先是在小区公共区域、楼体表面、天然气管道、楼道消防栓、电井等处地方排查安全隐患问题,并第一时间进行了登记,然后再逐一入户排查。在排查到华庭逸园小区一居民家中时,她察觉到这个家庭与其他家庭不同,询问时迟迟不开门,却能只听到“谁?你们干嘛的?你谁?”,声音很小很虚弱。当一再说明来意后,大概等了两三分钟,门打开了,原来是一位行动缓慢的七旬老人,在一起居住的还有一个差不多十几岁的少年,他天生智障残疾,害怕见到陌生人,眼神中充满了无助和惊慌,老人见状后做了解释。梁丹丹见此情景,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社区电话留给他们,告诉他们以后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可以找她和社区。隐患排查完成后,又耐心地告诉他们注意事项,之后与同伴一起帮助打扫了卫生、清除了垃圾才离开。通过这次登门入户搞隐患排查,对梁丹丹触动很大,更坚定了她参与志愿服务的决心,自己牺牲一点时间、付出一些精力,让老年人、残疾人生活条件改善一些,生活质量提高一些,成了她的一种工作追求。    

为了加强春节、冬奥期间疫情防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工作,社区安排轮流到各小区巡回检查,她毅然放弃了假期休息,坚持到社区值班值守,并把社区卫生、各种台账、上报资料等打理得井井有条。人手不够时,她就主动请缨,下沉一线驰援。就这样,她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度过每一天,直到假期结束。2月5日是大年初五,梁丹丹接替别人配合各包联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不时穿梭在各个小区门口,配合包联单位开展扫码、测温、人车引导、环境消杀、提醒居民佩戴口罩等工作,中午吃包泡面继续坚持。一天下来,见不上年幼的孩子不说,自己早已十分劳累。但她苦累面前没有退缩,晚上到家简单吃了口饭,安抚了一下孩子,又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禁燃禁放工作中,保障辖区居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她的工作看起来普通而平凡,但她这种舍小家顾大家、不图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对社区干部触动很大,更加受到社区居民的夸赞。她说:“我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能体会到一种奉献的喜悦。”这可能是她的性格使然吧。    梁丹丹到社区帮助工作和参加志愿服务半年多来,亲身体验了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她懂得了社区是了解居民需求、倾听居民心声的窗口,更是文明创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工作平凡,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让居民安居乐业,让社会不断进步责无旁贷。为此,她除了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外,还利用自己善于写作的特长,用编写活动信息宣传社区的发展变化,有力配合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她到社区帮助工作以来,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多次,撰写活动信息12篇,被各级媒体采用8篇,其中省级媒体采用1篇。今年2月份,被共青团隆尧县委评为“燕归巢”寒假实践活动优秀大学生,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作为柏人社区一名志愿者,通过贴近居民、服务居民,学到了不少与居民交流的技巧,懂得了不少社区工作无小事的道理,梁丹丹逐渐爱上了社区工作。最近,她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学习,准备参加全县社区工作者招录考试,做好了一辈子奉献社区的思想准备,并且得了家人的支持。她积极要求进步,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最近她写好了入党申请书,并递交给社区党支部,但愿她迎来一片光明,让青春之花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