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文明动态』隆尧“迎薰”匾额重回南城门

发表时间:2022-04-27 来源:隆尧发布



4月23日上午,“迎薰”石匾额被重新安放到尧山南城门上。此匾原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尧山城址南门上,青石质,平面长方形,周饰花卉,中间浅剔阴刻大字“迎薰”二字,右侧刻“顺德府唐山县知县李应奎”,左侧刻“万历十二年岁次甲申首夏吉日立”,可知此匾额始刻于1584年。匾上还有“中华民国十三年甲子二月重修”字样,可知城门曾于1924年重修。1984年文物普查,发现时已断为两截,移入隆尧碑刻群后修复。


640.png

施工照片

    为进一步做好文物的保护和修复工作,隆尧县文体局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邀请专家进行考证,并按照1:1的比例进行仿制后安装,为隆尧县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掀开了新篇章。

640 (4).png

县志照片

    查阅古籍可知,迎薰,即迎纳南方的和薰之风,所以此门又称“迎薰门”。据先秦《南风歌》:“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意思是南方的温暖之风,能够煦育万物、播福万民。

640 (5).png

匾额拓片

以“迎薰”命名南城门,表达了迎承薰风,为民解忧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