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明要闻

『乡村振兴』隆尧县政府县长段洪波调研检查“三夏”生产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12 来源:隆尧发布

640 (54).jpg

6月11日,隆尧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洪波先后到旭阳农机公司、高速路口、部分乡镇调研检查“三夏”生产工作。他强调,精心组织“三夏”生产,实现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隆尧贡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振宇,政府副县长郑晓兰,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640 (55).jpg

在旭阳农机公司,段洪波详细询问了农机具的销售和保有情况,要求农机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做好“三夏”机收减损培训、农机调度、农机安全生产、农机购置补贴等工作,让机手、农民得实惠。农机经销企业要做好安全、技能培训及售后服务工作,提升农机手的操作技能,提能减损,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全力保障夏粮丰收。

640 (56).jpg

“现在有多少跨区作业小麦收割机到我县?”“我县外出作业的小麦收割机回来了多少?”在京港澳高速隆尧口,段洪波详细听取跨区作业机械来我县情况,察看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工作开展情况。段洪波指出,我县 “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各交通防疫卡口要将保障“三夏”生产运输纳入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内容,落实好核酸“即采即走”要求,做到防疫、夏收两不误,开通农机绿色通道,采取有效举措,确保农机手返乡收割、农机跨区转移、农机下田、农机及零配件调运顺畅,确保农业机械安全有序转场。在车流高峰时段,要增派查验和疏导人员,优先疏导农业机械用车安全、有序通过,力争最优先查验、最优先放行,确保夏收农机快速通行,为夏粮颗粒归仓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做贡献。
640 (57).jpg

风吹麦浪,遍野金黄。在尹村镇东候村、山口镇北潘庄村、牛家桥乡马头村的麦田,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小麦,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段洪波来到田间地头与农户、农机手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小麦成熟比例、麦收进度、亩均产量、市场售价、土地流转等情况。详细了解机收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和大家一起算经济收入账和粮食安全账,并叮嘱大家要紧抓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快小麦收割进度和秋作物播种进度。得知今年小麦颗粒饱满,亩产量同往年相比有所提升,丰产丰收在望,段洪波十分高兴,在地头随机拿起镰刀割下一把小麦,掐下一个麦穗,掂在手里,看着饱满的麦粒,和大家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640 (58).jpg

段洪波强调,当前,我县“三夏”生产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抢收快种准备,抢抓有利时机,合理调配农业机械,以最快速度组织抢收抢种,确保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气象部门要做好麦收期间气象预报工作,及时准确地发布气象信息;农业部门要及时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有效防范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供销社等部门要备足农药、化肥,加强农资组织供应和监管,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种足种好夏播作物,为秋粮丰收打下基础。各乡镇要重点关注外出务工无法返乡、困难家庭以及“小、散、偏”村庄的收获需求,全面做好代收代种和托管服务,确保应收尽收、不误农时。要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加大麦田防火宣传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值班值守全方位、全天候开展巡逻检查,确保麦收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要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引导群众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责任,确保“三夏”生产安全、秸秆禁烧工作万无一失。